有关天赋的问题,以及天赋在成功中起到的作用

《月亮与六便士》是很励志的,写的是一名中年男子抛家舍业去当画家,最终找寻到了自身价值。虽然穷困潦倒一生,最终疾病缠身,但是死前有所获,所谓“朝闻道,夕死可矣”。

然而,同样的作者的另一本书《人性的枷锁》,却让我对于如此励志故事的根基,展开了深思。这本书我只看到了一半,不管后面走向如何,当前的震撼与所得已经足够。

成功,尤其是类似于艺术领域的成功,还是需要天赋的。

书中有个女孩子叫普里斯,起的比别人早,从不缺席,画画兢兢业业,但是作品却连学了两三个月的初学者都不如。最终,她花完了积蓄,也没有获得真爱,用一根绳子结束了生命。

还有普朗肖,可以说这个人是有一点天赋的,甚至有一些超脱,然而天赋与才干仍然不足以支撑他的成长,只能沦为一名酒客。

还有一位老师,在评价了主角的画作后,说了一句话(不是原话):“如果能够在像你那么年轻的时候,有个人真心诚意的跟我说,让我放弃,那将是最大的收获。”

勤奋是必要的,勤奋能够带来事业的成功、学习成绩的提升,勤奋甚至在追索爱情上也是必要的,有时世俗的爱情就在一个“求”字。

然而,在追求这个世界的精髓,比如艺术、再比如极致的科学,是需要天赋支撑的。没有足够的天赋,除非你有更大剂量的幸运,不然的话恐怕连个门都摸不到。

但是该放弃吗?我认为因人而异。这要看你自身定位为何。如果仍为世俗所缚,那么没有天赋就不要蛮干了。如果不为世俗所缚……我能说这本身就已经是一种天赋了吗?

评论 ( 1 )
热度 ( 8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