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活着》读后感:赏心悦目的背后,不过是都是些肉蒲团

《活着》这本书,是能把人看哭的,无论你是多愁善感的女生,还是历尽沧桑的大叔,恐怕无一例外。人生沧桑,悲欢离合,最终都是一抔抔黄土,看完富贵的一生,由不得发出一生唏嘘,洒下几滴清泪。

家珍这样的女人,如果有生能够碰上一个,为何还会再窥觑其他美色?她简直就是完美的化身。勤劳、随和、无争、善良、体贴、坚强、美丽,就算到死的时候也坦然自若,认为自己养育了两个儿女,而且将他们先于自己送走,再不用为他们今后的困苦担忧,是如何伟大的母爱,又是如何悲戚的自解。

她笑盈盈的给刚赌完钱、嫖过女人的富贵端上四碟菜,都是精致的蔬菜,赏心悦目。富贵吃到最下面,发现是四块一模一样的肉。他算是聪明,很快破解了妻子无声的告诫:女人都是一样的,当繁华褪尽,衣衫尽解,不过都是些肉蒲团而已。

有何区别?恐怕没有那么大的区别,仅看肉体的话。甚至于有的脸蛋伊人,脱了衣服,却还不如那粗鄙富态的女人。鲜衣之下,不过是红粉骷髅。这并不是要来鄙视女性,而是反之亦然,男人肉体又有和区别?不过是在高矮胖瘦、长短粗细中谋求个心理安慰,仅此而已。文中富贵的母亲也如是跟家珍说:男人都是一样的。

直至经历了无数坎坷,亲手埋葬了儿子、女儿、妻子、女婿、外甥,直至买下头跟他一样老的老牛,相依为伴,成为了老不死,他才看破了所有的一切。人生何为意义?对于富贵而言,活着、活过,就是意义。

我并不能苟同这样的定义。人生何为意义?人生本无意义,但是人可以给予它意义。对于富贵的一生,活着就是意义,当他看透时,死神反而不向他招手,他泰然的活着,也不在乎谁为他收尸,他为收尸人准备了十元纸币,就放在枕头下面。他已经看破生死,这境界远超普通的凡人。

但人生的意义,也可以寄生于其他东西,这就要看你自身的追求以及境界。境界不同,所求就不同,意义也就不同。境界是否有高低之分?我也不好回答这个问题。我想,还是有的吧,就像一个圈包住另一个,那么我们说外面的圈大于里面的。但你要非说里面的可以大于外面的,也未尝不可。

“不要说错了话,不要上错了床,不要跨错了门槛,不要摸错了口袋”。四大警言,圣人之道的俗话版啊。

评论
热度 ( 26 )